中新社紐約10月2關鍵字6日電 (記者 李洋)美國“監控門”事件的新風波26日依然持續,最新報道指美國情報機構可能已經監聽現任德國總理默克爾的電話長達十餘年。
  德國《明鏡》周刊26日最先披露了上述消息,美國媒體紛紛跟進。有關報道的情報來源似乎仍出自美國“監控門”事件揭秘系統傢俱者、美情報機構前雇員斯諾登。
  報道指默克爾的關鍵字排名手機號碼早在2002年就被列入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的特別監控當中,直到今年6月美國總統奧巴馬訪問德國時,該號碼仍未從NSA的監控中刪除。
  默克爾2002年正擔任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組成的德國聯盟黨議會黨團主席。默591克爾2005年出任德國總理至今,她也是德國曆史上第一位女總理。
  報道還披露,NSA在美國駐德國大使館內有“未經法律批准的諜報分支”,這個間諜分支“如被曝光將顯著損害美國與其它國家的關係”。NSA被爆系統傢俱在諜報分支與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人員聯手進行高科技監控。
  據報NSA除了在德國柏林設有間諜分支,在法國巴黎、西班牙馬德里、捷克布拉格、意大利羅馬、瑞士日內瓦及德國法蘭克福等全球80個地點都設有類似間諜機構。
  目前不清楚NSA對默克爾的監聽過程,是否在監聽對話內容的同時,還對默克爾的通話對象進行監控。默克爾辦公室消息人士對媒體稱,奧巴馬已就監聽事件對默克爾道歉,但表示他本人對監聽活動並不知情。
  美國和德國政府目前均尚未就這一最新進展發表評論。白宮發言人卡尼早前並沒有否認美國情報機構過去曾監聽默克爾的手機。
  德國政府方面已證實將就默克爾手機被監聽一事派遣代表團前往美國,尋求解釋。另有報道指,德國和巴西計劃謀求在聯合國推動一項相關的決議草案。
  美國26日有抗議NSA監聽的示威游行活動,身在俄羅斯避難的斯諾登也發出新訊息,形容“美國民眾遭受大規模監控”,呼籲應對此保持警覺。(完)  (原標題:美國情報機構或已監聽默克爾電話長達十餘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zxresnc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