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要
  ■黨的十八大以來,省委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大政方針,在深入調查研究、科學研判形勢、深化省情認識的基礎上,先後召開十屆三次、四次全會,確立了全省工作的指導思想、發展戰略、奮鬥目標和重點任務。這些決策部署,是中央精神在我省的具體化,飽含著對世界發展大勢和我國發展大局的敏銳洞察,體現了對經濟社會演進規律和發展路徑的深刻認識,反映出對四川基本省情和歷史方位的科學審視,是治蜀興川的根本遵循。
  ■今年3月,省委書記王東明同志在全省市廳級主要領導幹部讀書班開班式上,創造性地提出了“六個基本判斷”的精辟論述:第一,四川的基本省情沒有根本改變,必須始終保持專註發展的定力。第二,發展的老路走不通了,必須主動轉方式調結構、走轉型發展之路。第三,改革是解決制約四川發展突出問題的根本途徑,必須通過全面深化改革開闢發展新空間。第四,四川面臨的社會矛盾和潛在風險不容忽視,治蜀興川重在厲行法治。第五,四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任務更重,必須把民生改善和扶貧攻堅擺在突出位置。第六,四川黨員幹部隊伍主流是好的,同時一些問題也比較突出,班子隊伍建設任務繁重。這“六個基本判斷”,各有側重、辯證統一,涵蓋了四川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各項工作,既是對全省改革發展實踐的回顧和總結,也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省委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的重申和強調,為推進四川“兩個跨越”奠定了科學系統的認識基礎、提供了切實可行的方法指導。
  ■成都作為四川的省會城市、“首位城市”,必須深刻理解“六個基本判斷”重要論述,努力將其學深、吃透、悟準,並知行結合、學以致用,為打造西部經濟核心增長極、建設現代化國際化大都市提供科學的理論指引和強大的精神支撐,在四川新一輪改革發展中幹得最主動、抓得最務實、走在最前列,發揮好“帶頭帶動引領示範輻射”作用。一是準確把握四川省情,科學標定做好新形勢下各項工作的邏輯起點;二是準確把握發展大勢,切實找準轉型升級的方向路徑;三是準確把握改革要求,大力開闢科學發展、領先發展的廣闊空間;四是準確把握治理方式,加快推進“法治成都”的建設進程;五是準確把握工作主題,積極促進民生福祉的持續改善;六是準確把握隊伍現狀,著力打造一支適應新一輪改革發展需要的幹部隊伍。
  本報訊(成都日報記者 張魁勇 攝影 王熙維)按照省委統一安排,昨日,我市舉行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宣講討論座談會,對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和省委的一系列決策部署進行宣講討論,進一步深化全市黨員幹部對新的形勢任務下“怎麼看”“怎麼辦”“怎麼乾”這三個重大問題的認識理解,推動教育實踐活動更好地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市委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組長黃新初出席會議並作宣講。省委第一督導組組長劉雲夏出席會議。市委副書記、市紀委書記鄧修明主持會議。
  黃新初說,黨的十八大以來,省委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大政方針,在深入調查研究、科學研判形勢、深化省情認識的基礎上,先後召開十屆三次、四次全會,確立了全省工作的指導思想、發展戰略、奮鬥目標和重點任務。這些決策部署,是中央精神在我省的具體化,飽含著對世界發展大勢和我國發展大局的敏銳洞察,體現了對經濟社會演進規律和發展路徑的深刻認識,反映出對四川基本省情和歷史方位的科學審視,是治蜀興川的根本遵循。
  黃新初說,今年3月,省委書記王東明同志在全省市廳級主要領導幹部讀書班開班式上,創造性地提出了“六個基本判斷”的精辟論述:第一,四川的基本省情沒有根本改變,必須始終保持專註發展的定力。第二,發展的老路走不通了,必須主動轉方式調結構、走轉型發展之路。第三,改革是解決制約四川發展突出問題的根本途徑,必須通過全面深化改革開闢發展新空間。第四,四川面臨的社會矛盾和潛在風險不容忽視,治蜀興川重在厲行法治。第五,四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任務更重,必須把民生改善和扶貧攻堅擺在突出位置。第六,四川黨員幹部隊伍主流是好的,同時一些問題也比較突出,班子隊伍建設任務繁重。這“六個基本判斷”,各有側重、辯證統一,涵蓋了四川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各項工作,既是對全省改革發展實踐的回顧和總結,也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省委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的重申和強調,為推進四川“兩個跨越”奠定了科學系統的認識基礎、提供了切實可行的方法指導。
  黃新初強調,成都作為四川的省會城市、“首位城市”,必須深刻理解“六個基本判斷”,準確把握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準確把握四川省情,科學標定做好新形勢下各項工作的邏輯起點。王東明書記指出,近年我省發展雖然取得重大成就,但仍沒能改變“人口多、底子薄、欠發達、不平衡”的基本省情,還存在著“經濟總量較大與人均生產總值排名靠後”“成德綿等中心城市的點狀繁榮與廣大農村普遍落後”“工業化城鎮化‘雙加速’與‘雙滯後’”“富集的資源稟賦和相對薄弱的產業經濟”“物流需求的日益增長與基礎設施瓶頸制約”五對矛盾。王東明書記關於四川省情的基本判斷,充分體現了對我省發展階段特征的清醒認識和精準把握,是在新的起點謀劃我省各方面工作的立論基礎。以此為邏輯起點,王東明書記突出強調,必須堅持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把經濟建設作為興省之要,始終保持專註發展的定力,這是實現經濟平穩運行的需要,是構建多點多極支撐發展格局的需要,是實現全面小康目標的需要。
  就成都來講,發展也是必須緊緊抓住、一刻也不能放鬆的中心任務。一方面,成都作為全省“首位城市”,經濟總量占到全省三分之一強,是全省穩增長的“壓艙石”。這要求我們必須保持好領先發展的態勢,在全省發展大局中發揮好“帶頭帶動引領示範輻射”作用。另一方面,成都與沿海發達地區相比還有明顯差距,做強產業、做優城市還有很大空間。為此,市委在謀劃和推動成都各項工作時,都始終貫穿了“發展是硬道理”的戰略思想。從“科學發展、領先發展”發展取向的確立,到“打造西部經濟核心增長極、建設現代化國際化大都市”目標定位的提出,都是這一戰略思想的具體體現。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們要繼續保持專註發展的定力,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進一步保持“穩中求進”的良好發展態勢,為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保穩定夯實發展基礎。緊轉02版
  (原標題:把省委“六個基本判斷”重要論述學深吃透悟準在四川新一輪改革發展中幹得最主動抓得最務實走在最前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zxresnc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