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貴州省委召開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暨警示教育大會。省委書記趙克志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二中、三中全會以及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三次全會關於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切實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決策部署,進一步統一思想認識,加大工作力度,健全完善制度,以更高的標準、更嚴的要求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營造風清氣正的從政環境,著力促進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為實現後發趕超全面小康新跨越提供堅強保障。省委副書記、省長陳敏爾主持會議。
  趙克志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提出了一系列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舉措,以猛藥去痾、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強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讓人民群眾感到了作風在抓、腐敗在查、風氣在變,極大地振奮了黨心民心。按照中央的要求,貴州把落實主體責任作為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牛鼻子”,不斷加大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力度,有力地震懾了腐敗行為。通過努力,貴州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中邁出了堅實的步伐。同時也要看到,滋生腐敗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複雜,越是深化改革、加快發展,越要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
  要切實做到“三個進一步”,切實增強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的自覺性和主動性。一要把思想認識進一步統一到中央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的重要判斷上來,深刻認識到隨著全省改革開放的深入,隨著工業化、城鎮化的加快,腐敗發生的現實風險仍然嚴峻地擺在我們面前,一刻也不能放鬆、絲毫都不能手軟。二要把思想認識進一步統一到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堅決把黨風廉政建設進行到底的要求上來,始終保持清醒、警醒,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經常抓、長期抓,積小勝為大勝,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三要把思想認識進一步統一到黨委負主體責任是履行黨章規定,黨委是黨風廉政建設領導者、執行者、推動者的職責要求上來,牢固樹立黨委抓好黨風廉政建設是本職,不抓黨風廉政建設是失職,抓不好黨風廉政建設是瀆職的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履行黨委主體責任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切實增強黨的意識、責任意識、憂患意識,忠誠履職、敢於擔當,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堅決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
  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關鍵看行動、根本在擔當,要做到“五個加大力度”,突出重點環節,強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各項工作落到實處,營造風清氣正的從政環境。一要加大巡視工作力度,協調充實巡視力量,謀劃創新巡視方式,提高巡視監督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要分類處置問題線索,督促被巡視地方和單位黨委(黨組)履行主體責任、抓好整改落實,充分運用好巡視成果,發揮巡視震懾、遏制、警示的“利劍”作用。二要加大案件查辦力度,堅持以“零容忍”的態度懲治腐敗,突出重點人、重點領域、重點問題,加大案件查辦力度,高懸反腐敗利劍、強化懲治威懾,使黨員幹部“不敢腐”。三要加大糾正選人用人不正之風力度,嚴格執行好幹部“五條標準”和幹部選拔任用條例,切實選賢任能,防止“帶病提拔”,把強化監督貫穿幹部培養、選拔、任用、管理等各個環節,確保選人用人風清氣正。四要加大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行為力度,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省委十項規定,緊緊扭住“四風”突出問題不放,堅決查處頂風違紀行為,堅決防止“四風”問題反彈。五要加大糾正損害群眾利益不正之風力度,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行為,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深入開展專項整治,加大民生特派監督工作力度,嚴肅懲治司法腐敗;建立健全維護人民群眾利益的長效機制,運用和轉化教育實踐活動成果,以教育實踐活動的成效取信於民。
  要建立健全四項制度,一是“五人小組”聽取巡視情況彙報制度,二是落實黨委主體責任定期報告制度,三是黨委、紀委對管轄領導幹部約談制度,四是黨風廉政建設責任追究制度,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層層推進的工作格局。要扎緊制度籠子,緊貼“源頭”、緊貼“熱點”、緊貼“空檔”,在土地出讓、礦產開發、工程建設、招標投標、建設監理等各個環節完善制度,架起制度的“警戒線”和“高壓線”,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機制。
  各級黨委要按照中央深化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要求,認真落實“兩個為主”,支持紀檢機關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旗幟鮮明地支持紀檢機關履行監督責任。要堅持和完善反腐敗協調機制,讓紀委突出中心、聚焦主業,放手辦案、形成震懾。要加強紀檢幹部隊伍建設,著力提高履職能力,用鐵的紀律打造過硬紀檢監察幹部隊伍。要以清廉從政、有為幹事為根本要求,一手抓黨風廉政建設,一手抓經濟發展,實現主體責任和根本任務的有機統一。要繼續落實“忠實務實實幹興省,同心同苦同步小康”的總載體,大力整治庸、懶、散、慢、浮。各級黨員幹部要以身作則、率先垂範,自覺加強黨性修養,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以優良的黨風政風帶動社會風氣好轉。
  陳敏爾要求,全省各級黨員領導幹部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來,確保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落地生根。要做到認識更加深刻。落實黨風廉政建設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堅持“兩個為主”,推進“兩個全覆蓋”,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要做到態度更加堅決。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要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敢於“擔擔子”,善於“釘釘子”,以高度負責的精神抓班子、帶隊伍、管幹部;領導班子成員要強化“一崗雙責”的意識,在管好自己的同時,抓好分管領域的黨風廉政建設;旗幟鮮明地支持紀檢機關履行監督責任,當紀委的堅強後盾。要做到行動更加有效。圍繞重點領域、重點環節,進一步強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強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有方、守土有效。要做到自律更加嚴格。自覺遵守廉潔自律的各項規定,從優秀領導幹部身上吸取營養,從腐敗案件中吸取教訓,帶頭落實廉政承諾,以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新成效取信於民,推動全省經濟社會又好又快、更好更快發展。
  會上,市州和省直部門代表作了承諾發言。(貴州省紀委)  (原標題:貴州省委書記:高標準嚴要求推動主體責任落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zxresnc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