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北京6月11日電 商務部網站今日發佈《中共商務部黨組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根據中央統一部署,2013年10月29日至12月27日,中央第一巡視組(以下簡稱中央巡視組)對商務部進行了巡視。2014年2月15日,中央巡視組向商務部黨組反饋了巡視意見。按照黨務公開原則和巡視工作要求,現將巡視整改情況予以公佈:
  一、部黨組切實負責,從嚴從緊抓好整改工作
  商務部黨組高度重視中央巡視組的反饋意見,認真組織學習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風廉政建設等系列重要講話、李克強總理關於轉變職能和廉政建設要求以及王岐山等中央領導同志指示精神,深刻認識到中央巡視組指出的問題是客觀存在的,應負責任主要在黨組,整改任務主要在黨組,決心以此次整改為契機,促進領導班子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2月18日,商務部黨組研究制定了《關於貫徹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的整改落實方案》,成立了部整改落實工作小組,建立了由部黨組書記、部長高虎城同志負總責,其他黨組同志分工負責的整改落實工作責任制。
  在部黨組統一領導下,各責任單位迅速行動,切實整改。一是開展全面自查。各單位及時將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傳達到處級以上幹部,對照反饋意見集中開展全面自查。二是堅持立行立改。研究制定了對外援助項目管理體制改革方案;對2009-2013五年研究課題開展檢查評估;完善了司處級領導職務、駐外參贊等5項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程序。三是抓好重點整治。對個別援外、內貿資金項目等存在的問題進行重點整治。四是敢於動真碰硬。抓住問題要害,勇於擔當,立足長遠,標本兼治,確保整改工作經得起檢驗。五是強化監督檢查。高標準、嚴要求推進整改落實工作,對整改措施不實、內容不清、力度不夠、成效不明顯的,及時予以糾正。六是註重長效機制建設。在解決具體問題的同時,結合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整改工作要求,進一步加強制度和機制建設,更好地用制度管住幹部行為,用機制規範權力運行。
  二、反饋意見整改落實情況
  (一)黨風廉政建設方面。
  1.關於援外項目廉政風險較大的問題。中央巡視組指出,援外項目在境外監管較難,在援外企業資質審批、項目立項、預算管理、招投標等環節問題比較突出,調整預算項目過多,違規支出情況比較嚴重。
  在黨中央和國務院的領導下,60多年來,我國援外工作秉承平等互利、不附帶任何政治條件等基本原則,為發展中國家實現民族獨立和經濟發展提供了最大限度的支持,奠定了我國與發展中國家長期友好合作的堅實基礎。但面對新形勢和新任務,援外項目管理中的薄弱環節逐漸顯現。
  針對上述薄弱環節,商務部近年來及時採取了一些整改措施,包括出台勘察管理規定,嚴格審批重大設計變更,加大對違規企業的處罰力度,修訂招議標辦法以及規範預算編報、執行和調劑程序等,以及會同審計署對部分援外項目進行延伸審計,駐部紀檢組監察局加強了對援外項目廉政風險巡視工作。
  新一屆商務部黨組成立後,充分認識到援外項目管理改革的必要性和緊迫性。2013年4月,高虎城同志主持召開援外改革座談會,此後又多次召開專題會議,認真學習領會新一屆中央領導有關新形勢下對外戰略部署精神,全面查找當前援外工作面臨的突出問題,積極推進援外項目管理體制改革。經過近一年的深入調研和充分醞釀,2014年3月11日,商務部黨組審議通過了援外項目管理體制改革方案,成立了由高虎城同志擔任組長的援外改革領導小組,明確了改革內容、路線圖和時間表。
  中央巡視組的反饋意見促使商務部黨組進一步明確了援外項目管理體制改革要突出轉變政府職能、堅持市場化方向的基本思路。目前,商務部在積極推動《對外援助管理條例》出台的同時,已制定援外管理規章制度體系規劃,並啟動了《對外援助管理辦法》和配套規章制度的起草和修訂工作。
  2.關於內貿資金使用存在隱患的問題。中央巡視組指出,內貿資金一般採用“撒胡椒粉”方式平均分配;部分資金撥付後一直閑置;重覆申領、虛報冒領等問題時有發生;存在以權謀私現象。
  針對上述問題,商務部近年來已及時採取了有關措施,包括制定實施現代服務業綜合試點、肉菜流通追溯體系建設等一系列指導文件、業務管理和績效評價管理辦法;印發內貿發展專項資金管理內部工作規範和文件彙編等;經商財政部同意,對以前年度內貿專項資金結餘,統籌用於2013年的項目;加強項目監督檢查和內部審計;對2名司處級違紀人員進行了行政處分。
  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後,商務部進一步採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圍繞國內貿易流通體系頂層設計,推動出台促進內貿發展的指導性文件,進一步完善內貿發展促進體系,提高內貿資金的政策效果。目前已出台了加強農產品市場體系建設等5個指導性文件,正在制訂關於加快推進商務誠信建設等5個指導性文件。二是優化資金支持方向和分配方式。科學確定中央財政支持項目的申報方法。推動“萬村千鄉”市場工程轉型升級,集中資金支持解決農村商品流通的物流瓶頸問題,加快建設農村現代市場體系,改變“撒胡椒粉”的分配方式,既著力完善內貿資金使用方向,也努力從體制機制上消除廉政風險隱患。三是擴大地方自主權。地方可根據財政部、商務部確定的資金支持方向,在規定的支持範圍內,自主確定實施項目,集中資金支持當地內貿重點工作。四是完善資金管理制度,推進績效評價,修訂部內管理工作規程,完善績效評價辦法和評價體系。五是強化監督檢查。配合審計、紀檢監察、財政等部門,加強對項目資金審批和使用等環節的監督檢查,強化對權力的制約,全程防控廉政風險,杜絕以權謀私。
  3.關於內部管理存在薄弱環節的問題。
  (1)部屬國有資產監管缺失。
  商務部黨組認識到部屬國有資產管理制度不健全,執行不嚴格,存在廉政風險。按照近年審計整改要求,自2013年起已將公車對外出租收入的收支納入統一核算;25家駐外經商機構2013年已按規定將館舍建設項目納入固定資產管理。在教育實踐活動中,對部機關資產開展了專項清查整治,並已基本完成相關工作。
  為確保國有資產完整安全,商務部正在進一步整改:一是理順管理體制。以中央國家機關後勤社會化和公務用車改革為契機,進一步理順部屬資產產權關係,嚴格公務用車管理。二是完善管理制度。進一步完善部屬資產審批程序、收支渠道、檔案管理等方面制度;制修訂駐外經商機構固定資產、館舍基建項目等管理辦法。三是做到懲防並舉。抓好資產管理部門的廉政教育,增強法紀意識和廉政自律意識;對於相關違法違紀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2)事業單位、商協學會管理存在漏洞。中央巡視組指出,商務部所屬的部分單位存在違規向企業收費的問題。
  商務部黨組及時採取措施,有關單位按要求已經停止向企業違規收費,並對管理團隊作出了調整。
  為加強對事業單位、商協學會管理,商務部黨組正從三個方面進行整改:一是加強領導班子建設。突出理想信念和“德”的標準,從嚴選拔和管理事業單位和商協學會領導幹部;規範幹部權限和重大事項決策制度。二是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指導事業單位等健全內控機制和財務管理制度,要求2014年內所有單位做到“收支兩條線”;大力清理解決歷史遺留問題。三是加強監督考核。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建立預決算工作監督檢查機制,逐步推進各單位整體績效評價工作;加大財務檢查和審計力度;將落實中央八項規定、依法依規經營等納入幹部考核內容,及時對發現的問題作出黨紀政紀處理。
  (二)執行八項規定和作風建設方面。
  4.關於奢華之風反映較大的問題。
  (1)展會論壇有關問題。中央巡視組指出商務部主辦的部分展會、論壇過於豪華,財政資金投入大。
  2013年以來,商務部按照中央八項規定和反對“四風”要求,採取了一系列改進工作作風、節儉務實辦展會論壇的措施。目前,各展會論壇基本取消了開幕式、閉幕式等程序性活動,取消了文藝演出、大型酒會,不再發放禮品等。
  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後,商務部黨組進一步採取了整改措施。一是開展摸底普查和清理規範工作,嚴格審批新增展會論壇活動,退出7個以商務部名義主辦的論壇活動,減少7個主辦或參與主辦的展會活動。二是加強規範和監管,制定部領導出席展會論壇以及加強展會管理、規範招商引資的相關制度,嚴格審核主辦展會論壇方案,壓縮境內外政要和嘉賓邀請規模、減少儀式性活動,嚴禁虛報簽約數額。三是壓縮辦展經費支出。減少境外推介活動;研究出台展會單位面積布展限價、綠色布展、殘值回收等舉措。
  (2)部分會議在非定點五星級酒店召開。
  按照中央八項規定和教育實踐活動要求,商務部對會風進行了專項整治。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後,商務部進一步採取了整改措施。一是制定加強會議管理的相關制度,強化預算剛性約束,嚴格執行公務卡強制結算目錄,禁止向與會嘉賓贈送禮品。二是強化領導責任,明確黨組同志在簽批會議方案時要嚴格審核把關;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是本單位第一責任人,如在會議組織中發生違規違紀行為,將嚴肅追究其領導責任。三是嚴格審核會議方案,加大會議舉辦情況抽查力度,並通報抽查情況。
  5.關於浪費現象較為嚴重的問題。
  (1)信息系統重覆建設。中央巡視組指出,商務部近年在信息系統開發方面缺乏統籌規劃,造成大量重覆建設。
  為解決上述問題,2013年初商務部已召開信息化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研究部署電子政務資源整合工作,並於2013年底前基本完成部外運行系統的回遷,實現統一運行維護。
  目前整改工作主要從以下幾方面展開:一是加快平臺建設。業務系統統一平臺預計2014年內建成,其中統一平臺門戶和內貿板塊已於2014年4月底前試運行。二是加強制度建設。修改完善《商務部電子政務項目管理辦法》及相關實施細則,加快出台《商務部電子政務系統建設和運行維護規範》。三是對“商務部電子政務頂層設計報告編製項目”立項,爭取年內提出總體框架和工作方案。四是加強資金統籌。統一組織專家和監理機構對各單位項目立項和預算資金進行評審,編製信息系統建設年度計劃,加強統籌管理、經費檢查、績效評價,防止花錢大手大腳、鋪張浪費。
  (2)部分課題抄襲剽竊。中央巡視組指出,隨機抽查部分課題報告,發現有些存在抄襲剽竊現象。
  針對上述問題,商務部黨組決定對2009-2013年的所有課題進行認真檢查,要求分管黨組同志認真抓好整改,重點從建章立制方面抓起。2014年1月,修訂印發了《商務部課題研究項目及經費管理辦法》,強化各方職責,突出廉政風險防範和違約懲罰措施,力求做到事前、事中、事後全程管理。
  目前正在進行的整改工作包括:一是圍繞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頂層設計和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等重點工作,商務部黨組確定了若干個部級重大課題,正在積極推進;二是建立課題管理信息系統,實現研究成果部內共享,提高課題管理透明度,內部公示研究成果。三是運用中國知網複製比檢測手段,對課題成果進行複製比檢查,對剽竊行為給予處罰並取消課題研究資格。四是委托第三方組織專家對2009—2013年研究成果的使用情況開展評估,待評估後再啟動2014年課題研究計劃,確因工作需要而亟需開展的課題,由部務會審議決定。
  (3)工會活動有關問題。經查,2012年11月和2013年1月,商務部機關工會先後舉辦職工文藝匯演和春節慰問幹部職工文藝匯演等2場活動,租用燈光、音響、演出服裝,並外請攝影、攝像和後期製作等,存在鋪張浪費現象。
  商務部此前已經進行了整改。一是重大活動一律提交工會常委會或全委會集體研究並嚴格報批。2013年1月以後,商務部工會活動未再出現違反有關規定的浪費現象。二是修訂完善工會財務、職工文體活動經費使用等相關制度,重大活動預算要向工會經費審查委員會報告。三是轉變工作方式,將工會活動經費重點用於開展工間操、健步走等群眾文體活動和幫扶困難幹部職工。
  (三)執行民主集中制和幹部選拔任用方面。
  6.關於重大事項民主決策不夠的問題。
  中央巡視組指出商務部有些重大問題集體研究不夠,部分“三重一大”事項未經黨組會或部務會研究。
  商務部對此進行了認真整改。一是修訂《商務部工作規則》,強調把民主集中製作為正確履職的根本工作制度和組織制度。完善《商務部公文會簽和審議事項規程》,強化公文首簽負責制,明確重要工作部署、重大改革措施、新設示範和試點項目、重大項目資金安排等10項內容必須經部務會集體研究後實施。二是按照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完善研究“三重一大”問題的制度建設,堅持每周例會制度,並明確作為一項紀律嚴格執行。工作中,黨組同志註意運用文件簽批、會議討論和日常交流等多種形式溝通協調,特別重視向黨組主要負責同志報告。三是明確凡是大額調撥資金事宜,需符合有關財務規定,並經部務會集體研究。
  7、關於幹部選拔任用做法過於簡單化的問題。
  近幾年,商務部選拔副司級、正處級領導職務幹部均實行競爭上崗,存在簡單唯考取人、唯分取人的問題,有的競崗上來的幹部素質與職位不夠匹配,幹部群眾對此意見強烈;履行選人用人程序存在漏洞,一些參加競爭上崗進入差額考察的幹部在其他職位出現空缺時,直接依據差額考察結果提拔任用,沒有按照新的職位重新履行選拔任用程序。
  2013年全國組織工作會議後,高虎城同志多次和黨組其他同志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會議精神,並帶領人事部門進行專題學習研討,提高對“黨管幹部”、“好幹部五條標準”精神內涵的認識。結合貫徹會議精神,制定了《中共商務部黨組關於貫徹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加強幹部隊伍建設的意見》。
  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後,商務部黨組又進一步理清思路,深入整改。一是改進選人用人制度,切實將黨管幹部原則落到實處。按照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和新頒佈的《幹部任用條例》,部黨組多次專題研究新時期下商務部幹部選拔任用制度的頂層設計,修訂、制定了司處級領導職務、駐外參贊等5個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程序,在動議、確定考察對象等關鍵環節突出黨組的領導把關作用,把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強化組織把關作用貫穿選拔任用工作的全過程,強調註重實績、群眾公認和人崗適配,不“凡提必競”、“論資排輩”。二是嚴格執行《幹部任用條例》,遵守組織工作紀律。商務部黨組將新頒佈的《幹部任用條例》納入黨組中心組學習和組工幹部常規培訓。在幹部選拔任用中,嚴格執行《幹部任用條例》,遇到新情況新問題及時請示上級組織部門。三是加強對領導身邊工作人員的管理。制定了《部領導配備秘書工作人員工作規程》,正在研究制訂《商務部部領導機要秘書和秘書工作人員職級晉升工作暫行辦法》。
  8、關於幹部管理不夠嚴格的問題。
  商務部黨組認真領會中央“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從嚴治吏”方針,認識到只有從嚴管理幹部,才能抓住管黨治黨的“牛鼻子”。一是發揮黨組同志帶頭示範作用。高虎城同志反覆強調黨組同志要以身作則,率先垂範,一級帶一級,督促各單位負責同志以基層黨組織建設為抓手抓思想、帶隊伍,形成從嚴管理幹部的整體聯動效應。二是用制度管人管事。全面清理幹部管理制度,通過“立、改、廢”,做到各項規章制度與時俱進。嚴格執行幹部管理制度,對違反原則和制度的人和事不留情面,堅決制止。三是加強理想信念和愛國主義教育。把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放在幹部隊伍建設首位,把集中學習培訓和經常性教育緊密結合起來,強化理想信念、愛國主義和“三防”教育。四是設立幹部監督處。進一步加強對各單位選人用人違紀違規的監督檢查,防範和糾正選人用人不正之風。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制度,按照有關規定要求,對填報是否規範進行核對,防止漏填。做好黨政領導幹部企業兼職的清理、超職數配備專項檢查工作。五是狠抓組織人事部門作風建設。高虎城同志多次強調組織人事部門“打鐵必須自身硬”,要轉變思路、查找不足、找準定位、敢於擔當,努力建成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的模範部門。要認真排查人事幹部工作中的廉政風險點,通過交流輪崗、建立倒查問責、紀實備查制度等,切實防範選人用人中的廉政風險。
  三、長效機制建設和整改後續工作
  商務部黨組將中央巡視組提出的六個方面意見建議,分解成19項落實任務,著力推進長效機制建設,認真開展整改後續工作。
  (一)認真執行民主集中制原則。
  堅持民主集中制,堅持重大事項集體決策。一是集中精力抓大事議大事。加強對國內外經濟形勢和雙邊經貿關係的分析研判,未雨綢繆,主動應對,不斷深化對外經貿合作,更好服務國內發展和我國外交的總體目標。二是發揮班子集體領導作用。堅持“三重一大”事項集體決策和問責機制。健全集體討論決策與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的工作機制,加強部黨組成員之間的溝通。三是提高科學民主決策水平。把公眾參與、專家論證、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和集體討論決定作為重大決策的必經程序,研究推進“商務部大數據”建設,為部黨組科學民主決策提供有力支撐。
  (二)嚴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
  進一步抓好“一崗雙責”,切實增強反腐倡廉工作的整體效能。一是明確主體責任。落實各級黨組織承擔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紀委的監督責任,部黨組和各單位領導班子定期研究部署黨風廉政建設。二是強化責任落實。黨組書記、部長是商務部黨風廉政建設第一責任人,黨組成員對分管單位黨風廉政建設負主要領導責任,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和其他班子成員堅持“一崗雙責”,將黨風廉政建設與業務工作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三是嚴格責任追究。把落實黨風廉政責任製作為考核領導班子和成員的重要內容。對發生重大腐敗案件和不正之風長期滋生蔓延的單位,實行“一案雙查”,既追究當事人責任,同時追究相關領導責任。四是嚴肅查辦案件。嚴格審查和處置黨員幹部違反黨紀政紀、涉嫌違法行為。認真做好信訪舉報受理工作,加強信訪線索分類處置管理。五是充分發揮紀檢監察部門監督作用。支持和保證紀檢監察部門開展廉政巡視和蹲點調研等工作,加強機關紀委與駐部紀檢組監察局、審計局等部門的配合,發揮好廉政監督專門機關作用。
  (三)加強項目資金和內部管理。
  以全面深化商務領域改革為契機,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切實加強項目資金和內部管理,堵塞漏洞,有效防範廉政風險。一是加強宏觀管理。在2013年取消10項行政審批事項的基礎上,進一步簡政放權。加快內貿流通體制改革,優化內外貿資金使用方向和辦法,理順政府、市場和企業的關係,深化和落實援外項目管理體制機制改革。二是規範內部管理。結合推進事業單位和商協學會改革發展,建立健全事業單位法人治理結構,加強對領導班子的考核評價和日常監督管理,嚴格執行一把手任期經濟責任審計制度。開展部屬國有資產專項整治工作。三是強化權力監督。積極推進廉政風險防控試點工作,加強對權力集中部位和資金、資源密集領域的監督。
  (四)全面加強制度建設。
  一是清理各項規章制度,做好“立、改、廢”工作,形成規範的制度修訂、制定程序和制度執行評估體系。二是構建科學的管理制度體系。修訂和完善《外經貿發展專項資金管理辦法》,以及各項援外規章制度。三是推進績效評價工作,建立健全內外貿資金和援外項目的績效評價辦法和評價指標體系。
  (五)持之以恆地開展“四風”治理工作。
  一是完善制度保障。全面落實《商務部教育實踐活動制度建設計劃》的62項規章制度的制修訂工作,強化制度硬約束,嚴格懲戒問責。二是堅決剎住奢華之風。嚴格執行商務部黨組關於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實施意見和關於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實施意見,認真落實出國、展會、招商、培訓和公務接待等方面的管理辦法,嚴肅治理花錢大手大腳問題。三是加強作風建設。認真落實黨員幹部直接聯繫群眾、深入基層調查研究等有關要求,扎實落實“文山會海”專項整治方案和《商務部會議費管理辦法》,堅決整治“文山會海”現象。
  (六)著力提高人事管理水平。
  一是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健全選人用人機制。商務部黨組將切實履行好在選人用人上的領導責任和把關作用,完善幹部選拔任用方式方法,杜絕唯票取人、唯分取人,形成有效管用、簡便易行、有利於優秀人才脫穎而出的選人用人機制。二是堅持從嚴培養選拔和管理監督幹部。商務部黨組將嚴格按照“好幹部”五條標準培養選拔幹部,堅持多層次、多側面、多渠道瞭解評價幹部。通過選好用準幹部,引導黨員領導幹部敢擔當、懂規矩、守紀律。三是全面加強駐外幹部教育培養和監督管理。部黨組研究制訂了加強駐外經商機構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全面修訂駐外管理規章制度,進一步加強規範駐外人員管理監督,把從嚴要求貫穿於駐外幹部選拔、派出、管理、調回全過程。
  歡迎廣大幹部群眾對巡視整改落實情況進行監督。如有意見建議,請及時向我們反映。聯繫方式:
  電話:010-65198249;
  郵政信箱:商務部整改落實工作小組(北京東城區東長安街2號,郵編:100731);
  電子郵箱:xszg@mofcom.gov.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zxresnc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